中国电建:感受不断延伸的深圳速度

发布日期:2020-10-14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倪元景 字号:[ ] 分享

深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代表着中国的改革创新精神。2018年10月,总书记在此庄严宣告 “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作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中坚力量,中国电建参与建设了多条地铁,在时代淬炼中不断前行,为深圳的发展贡献了“电建智慧”。

从这里“7”程。2012年,中国电建开启战略转型,以BT模式中标承建了深圳地铁7号线,这是中国电建承建的首条完整的地铁项目,也是集成旗下设计、施工、制造、监理等优势资源,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实施的首个地铁项目。7号线是国内首个同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地铁项目,已于2016年10月28日建成开通。线路全长30多公里,贯穿南山、福田、罗湖三区,共设车站28座。可以和深圳已开通的所有地铁线路实现无缝换乘,对促进各次中心和对外交通枢纽的发展、优化城市网络空间结构有着重要作用,还能加强深港连通,助力深港再腾飞!

 一往“5”前,开进前海。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7.65公里,途经桂湾、前湾、妈湾三个重要片区,并依托既有的一期线路,联系特区内外。前海片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之地,背靠香港,紧邻珠三角城市群,地理位置优越。该工程的开通,进一步发挥前海的区位优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高质量发展。

 “10”全“10”美,建设与保护同步。承建的深圳地铁10号线凉帽山车辆基地及益田停车场综合工程已于8月18日建成开通。项目秉承高度集约的原则,实现了地铁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均衡发展。益田停车场则是国内首个全地下地铁停车场,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停放列车16列,主要承担10号线日常维护工作及夜间工程车停放任务。该项目建于城市绿化用地之下,集中体现了绿色、集约、高效的建造理念。

 “4”意观澜。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全长10.7公里,沿途共设8个车站。其中,中国电建承担清湖北站至松元厦站共6座车站及相应区间的建设任务。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的交通状况,推动特区一体化及龙华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密切深圳与香港、东莞的交通联系。预计10月28日开通。

 应“12”生,直达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地铁12号线线路全长40.56千米,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穿越南山、宝安老城区,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预计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乘坐可直达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目前,该项目已有11座车站封顶、4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车站主体结构完成率达57%,盾构施工完成率达61%。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前海合作区,线路全长15.18公里,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全线地下敷设3座车站。其中,中国电建联合体承担共计2站3区间的建设任务。线路开通后,对进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际铁路功能,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络,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夜幕下的深圳地铁12号线和平站

深圳地铁7号线华强北地铁施工夜景

深圳地铁5号线赤湾站


深圳地铁4号线青青区间-青竹区间高架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