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向中国电建集团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8-12-1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字号:[ ] 分享

根据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1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向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骆玉林向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贾春曲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李历出席会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巡视办有关同志,中国电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公司高管、副总师,总部各部门、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党工部、纪委办、巡视办、企干部有关人员,在京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及职工代表等列席会议。各企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工作部门、纪委工作部门、巡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职工代表在71个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安排,9月18日—11月23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提出整改要求。

骆玉林同志指出,中国电建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注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实现内部巡视二级企业全覆盖。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党委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担当精神不足;推动改革发展缓慢,贯彻落实党中央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国资委改革部署不够坚决;执行领导体制调整要求简单“一刀切”,有的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老化严重,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老好人”思想严重,总部部分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制度未落实。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不扎实。形式主义突出,总部机关官僚主义较为严重;落实“两个责任”层层递减,基层企业仍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薪酬及卡券等问题。四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高发。存在违规经营风险,境外经营管理比较粗放;工程分包及物资采购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五是巡视整改不够深入。部分问题未实质整改,整改不透明,内部巡视震慑作用未充分发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等有关部门和中国电建纪委处理。

骆玉林同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大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二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规范决策体系,创新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打牢基层党建基础,强化制度落实。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执纪问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四是规范经营管理,防范重大风险。放管结合,加大境外管控力度,加强风险防范。

贾春曲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中国电建集团领导班子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晏志勇表示,这次巡视既是对我们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更是对照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给我们的一次严肃“政治提醒”,对巡视组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完全同意、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真负责、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的态度,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落实工作方案,加强整改督导,强化成果运用。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分析,认真对照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制定以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为主要内容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逐项建台账、抓跟踪、抓落实,确保每一个问题都不折不扣整改到位。积极主动接受国资委党委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以巡视整改为牵引,努力提升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成效。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公司的改革发展,为实现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营造新环境。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